您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民商专委会承办《民法总则》高端论坛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17-05-05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29

2017年4月23日,由湖南省律师协会、长沙仲裁委员会、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湖南省律师协会承办的《民法总则》高端论坛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这次活动由省律协民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负责具体组织安排,省律协副会长李凤祥担任主持人,长沙仲裁委员会主任刘晓明致欢迎辞,省律协会长李德文、湖大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出席了论坛。本次活动盛大而隆重,省内的2000余名律师、仲裁员及其他法律界人士的热烈响应,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现对相关情况简述如下:

一、论坛主题——深度解读《民法总则》

活动主题为《民法总则》高端论坛,由国内民法学大枷梁慧星教授担纲主讲。梁教授长期专注于民法学研究,是我国民法典编纂活动的主要推动者和重要参与人,在民法学领域具有高深造诣和巨大影响力。在论坛上,梁教授从深度精准剖析《民法总则》的重要条文开始,引出法律实务中的法律适用和裁判方法,且对许多重点、难点问题给出了明确而具体的指导意见,既涉及法律人熟悉的诸如“交易习惯”、“公序良俗”、“善意取得”,也阐析法律人切身关联的诸如“类推适用”、“先例约束”、“反对解释”等等,梁教授如数家珍般地解读了《民法总则》三十多条重要法条。参加本次论坛的全体成员认真聆听了梁教授的精彩阐述和精准解读,均感受益匪浅,对法律实务工作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二、活动组织——准备充分、秩序井然

本次活动主要由省律协民商法律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在李凤祥副会长的主导下,提早数月就讨论策划了这次论坛活动,且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细致分工。也正是因为前期的充分准备,整个活动流程通畅,秩序井然。

三、论坛举办的重大意义

本次活动的举办,正值《民法总则》刚刚审议通过,我省律师界和相关法律人士热情高涨。论坛的举办顺应了律师们学习、理解和运用《民法总则》精神内涵的迫切需求,给全省律师带来关于民法前沿知识的一场盛宴。

                                                                                                      湖南律师协会民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