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星山随笔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62


湖南桔城律师事务所律师 魏得丰

  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境内的客星山,原名陈山。在名山大川遍布的神州大地,平平凡凡的陈山本来是籍籍无名的。只因东汉光武帝同窗严子陵隐居于斯,“此间有天子故人”,于是,山还是那座山,景还是那般景的陈山,山以人名,成为了“客星山”。从此,严子陵和客星山合为一体,客星山留下了严子陵的人生传奇,严子陵成就了客星山的千古声名。山与人同在,人与山同寿。遂千百年来,景仰客星山之人不绝。在一个初夏的午后,我也乘出差的机会,专门转道横河,怀着崇敬的心情,循着前贤们的足迹,登临了客星山。

  应该说,陈山成为客星山其实是有点无奈的。

  严子陵隐居之前,陈山只不过是一座平平常常的山头,有树有草有水,和神州大地其他山头并没有多少不同。自从严子陵在此隐居之后,陈山就成为独一无二的客星山,成为千百年来远远近近许多人或真或假寄托精神的客星山。客星山的树还是原来陈山的树,客星山的草还是原来陈山的草,客星山的水也还是原来陈山的水,“寻常一样‘山和水’,才有‘子陵’便不同”。寂静了千百年的陈山,因为严子陵这个曾经的光武天子同窗,山上山下大兴土木,“严子陵祠”、“高节书院”、“客星桥”、“客星庙”……先后拔地而起,就连山上的水井,也有了“高士”之风:“欲知亮节清风在,华井泉留万古馨”。其实,这些都根本不是客星山的本意。当初的严子陵只是简单地想把自己融入客星山的水色山光中,客星山也只是以自己无比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严子陵这个当时天子的同窗,大地的赤子而已。以前的陈山变成现在的客星山,陈山其实是无奈的,更完全背离了傲视天子睥睨权贵的严子陵初衷。

  应该说,陈山成为客星山后其实也是非常孤寂的。

  客星山的孤寂源自严子陵的孤寂。与当时天子同窗的严子陵,严辞官位,坚拒富贵,流连山水,自食其力,耘读垂钓为乐。严子陵的高风亮节,范仲淹赞之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然而严子陵这种淡薄名利傲视权贵,“不事王侯,高尚其事”的义无反顾,除了客星山之外,自古之今,又有几人能真正理解?在风雨中,严子陵和客星山相互扶持,忧乐与共。客星山有“雪满山中高士卧”的严子陵朝夕陪伴时,可能不孤寂。可严子陵之后,客星山就不能不孤寂了。“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千百年来,从四面八方气喘吁吁赶来朝拜客星山,妄图感受严子陵情怀的人,他们浮光掠影式的一瞥,可以看见客星山的满目青翠,却根本无法看得懂严子陵的超然和客星山的孤寂。就像人们无法理解严子陵一样,严子陵以后,恐怕也很少再有人能够理解客星山了。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辈登临客星山品味严子陵的同时,严子陵和客星山,也在默默为我辈昨日的奋发喝彩,为我辈今日的图强祝福。“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环顾客星山,我辈当思,该为再过百十年后登临客星山的后人留下点什么,以便让我辈后人除了追忆严子陵外,还有更多值得追忆的东西。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悠悠清水塘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