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律师手记:一心为群众,忘记累与苦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96

  夏立峰,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律师,现服务于新疆托克逊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2021-2022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一名志愿律师。7月22日,夏立峰在值班时遇到的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经过7个半小时坚持不懈地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农民工及时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下面,是夏立峰的记述:


2021/7/22  周四  晴朗

  我援疆服务的地方是火热的托克逊县,有着全国唯一的零海拔城市之称。四面环山,地处盆地,常年干旱少雨,属于极端干旱荒漠性气候,夏季气温极其炎热,且常年风沙肆虐,地广人稀,以维族同胞为主,语言交流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但“1+1”项目部给我配备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大的降低了工作的难度。

  这几天是古尔邦节,维族同胞们都在欢度他们的节日,我一个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迎着炙热的骄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来了一群情绪激昂的农民工。据说,他们跑了各种部门,实在是没辙了也没钱吃饭了,才找到信访局投诉。负责接待的艾山江·皮达依副局长找到我说:“夏律师,有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纠纷比较麻烦,你跟我们一起去调解,提供点法律意见?”。我欣然同意了。

  刚接触这些朴实无华的农民工,有的人拖儿带女,有的人早饭也没吃,有的人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他们带着浓重乡音与我交流,让我应接不暇。经过耐心询问、仔细聆听,我终于搞懂事情的来龙去脉。结合自己多年的调解经验,对于其合理的诉求,耐心解释,认真记录;对于其不合理的诉求,予以制止。

  我耐心解释法律法规,逐条分析他们的诉求,认真阅读他们提交的证据以及核算工程量的统计数据,同时频频与项目承包商做比对,不漏过一个小数点,不放弃任何一组数据。一番数据比对及反复沟通下来,不知不觉已经耗去了7个半小时,连午饭也没顾得上吃。欣慰的是,在信访办、人社局、住建局等部门同志及法援律师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了调解协议。

  回想当初请缨来疆的时候,我并没想过什么困难,但既然来了就需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正如出发前,律所主任及同事们的嘱咐所说:“把情怀化为力量,把法律的种子播撒在新疆的大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西部地区的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是的,我是这么想的,也正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前行。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