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落实年”活动为抓手 全力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74

   为巩固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律师工作相关制度落地落实,省司法厅、省律协近日印发《全省律师行业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的意见》,聚焦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方位加强律师队伍政治引领,全力推动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引领广大律师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定位,深刻领会人民律师职业属性,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推动落实《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参与决策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提升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严格政治把关,落实政治监督,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全过程各方面。

  二、着力提升执业保障和行业治理水平。全面落实最高院、最高检、司法部和相关国家部委、全国律协及我省近年来制定的有关律师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行业规范,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与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联动,加快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积极构建律师与司法人员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巩固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严格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严格监督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遵守从业禁止规定情况,严格监管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执业行为,切实提高行业自律管理水平。

三、持续强化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职责。进一步压实律所教育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加强和规范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的规定》《湖南省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指引》落实落细,强化律师事务所在内部监管、队伍建设、维权惩戒、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新形势,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在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业务指导、专业分工、合伙人晋升、分配制度等方面更为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履职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和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