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55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省律师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律师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引导带领广大律师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勇于担当作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奋力推动全省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省律师行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基本从业要求,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确保律师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高举科学理论旗帜,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积极传播者,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要按照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委两新工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律所党建工作等制度机制,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加强党建督导考评,引导律所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维护稳定保安全。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近期,党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会议,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作出安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密切关注极少数律师言论动态,及时发现可能引发负面影响的苗头性风险隐患,扎实做好教育管理转化工作,坚守“六个不得”要求,确保律师队伍整体稳定。要以“制度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的协同配合,抓好律师执业监管和行业自律,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守法律底线和道德红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的“禁止法检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法检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规范律师服务收费”三个《意见》,推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度成果转化为律师管理效能,确保突出问题整改常治长效,持续提升律师行业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推动构建律师与司法人员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完善律师维权协调联动机制,切实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要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疫苗接种等工作,持续巩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成果。

  三、忠诚履职强作为。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律师队伍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践中将大有可为,也理应有所作为。要对标中央“一规划两纲要”、我省“一规划两方案”的规划部署,及我省工作任务措施清单对律师队伍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担负起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要参与者、推动者的职责使命,推动规划方案落地落实,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要组织引导广大律师投身全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主战场,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帮助防范和化解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法律风险,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要聚焦服务省委“强省会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组建高水平法律服务团队,引领律师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产业链、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律师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比重。要加力服务“五好园区”建设,“一对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有效降低金融、债务等法律风险。实施“法治民企”行动,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深化“万所联万会”和“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有效助推全省“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要推动完善律师参与自贸区建设、中非经贸合作等法律服务机制,加快实施涉外法律服务“双一流”工程,指导推进律师事务所在自贸区设立分所,促进内地律所与港澳律所合伙联营,加大法律服务“请进来”“走出去”力度,持续擦亮律师服务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湘字品牌”。

  四、坚守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律师队伍具有坚定的人民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深入践行人民律师初心使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要认真落实庆伟书记“践行法治为民服务宗旨”的指示精神,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打官司难”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律师维权援助的重要作用,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努力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宗“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要求新期待。要组织广大律师深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参与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建设,主动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持续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执业为民,不断提升律师行业整体形象。要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律师踊跃深入基层和欠发达地区,积极参与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人民调解、“送法下乡”“法润三湘”等为民活动,推动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五、德才并举建队伍。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保障。作为各级律师协会的重要职责,要持之以恒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有力履职保障。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律师职业道德和能力水平。要对标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指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律师事务所管理,推进律所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要持续加强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培养规划,切实帮助扶持青年律师成长,不断增强青年律师竞争力。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要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中的“两代表一委员”和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法律法规起草、修改和行政决策等工作,为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和依法决策提供高质量法律意见建议。要加大宣传褒扬力度,表彰推介律师先进典型,用身边事鼓舞带动身边人,弘扬行业正能量。各级律师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重点加强专门专业委员会建设,确保各职能机构充分履职、发挥作用,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行业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级律师协会建设的指导监督,共同推动全省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奋力书写全省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律师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节选自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在九届省律协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