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风采
律师走下去 法治跟上来 湘潭律师积极开展“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80

“看来还是要学法、懂法,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亲身体验在律师帮助下化解一起网购纠纷后,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指方村的养鸡专业户许志国不禁感慨。

今年以来,湘潭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动员全市律师深入基层村(社区)和企业,提供法治宣传、咨询、援助以及法治体检、矛盾化解等服务。律师走下去,法治跟上来,他们用心用情传递着法治的温度。


网购起纠纷,律师帮助维权

许志国在指方村一个山窝里用散养方式养殖蛋鸡,去年8月他从网上采购了500羽鸡苗,店家承诺母鸡的比例不低于95%,但两个月之后,他发现公鸡竟然占了七成!花了买母鸡的钱,却产不出山地鸡蛋,许志国权益受损,维权也陷入困境。

“我想要商家赔我的鸡苗钱、饲料损失,商家说给他们供货的厂子已经注销了,对我的要求不理不睬。”2月16日,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周志锋律师来到指方村,听了许志国介绍的情况,表示愿意提供法律帮助。

周律师查看了村民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与交易订单,看出网上卖鸡苗的商家是“二道贩子”。他电话联系了商家负责人,摆明自己法援律师的身份,指出“货不对版”的实际情况、此次交易中的法律关系以及商家将要面临的法律风险,并建议商家积极与买主协商处理纠纷。商家答应妥善协商解决,表示会充分考虑买主的合法权益。

周律师同时也为许志国分析,公鸡也不是不能卖出去,与养蛋鸡相比损失多少并不好计算,在这种情况下能让对方退回苗子钱就不错了。“网络购物虽然方便,但是一旦发生纠纷,取证、维权都很难。”周志锋律师进一步分析了网络购物可能的风险,并建议今后尽量选择长期可信任的商家。

一起网络购物纠纷最终用调解方式化解,许志国以最低的成本最大化地维护了合法权益,他感激地对周志锋律师说:“还是懂法好,问题好解决!”


邻里闹矛盾,律师指点迷津

“邻居占用我家前坪堆放杂物,而我自己堆放的物品却被邻居丢回家门口。”赵某与邻居的矛盾再度激化,到司法所寻求维权途径。

赵某是湘乡市白田镇某村村民,2021年,他与邻居因为桑树地权属、道路硬化补偿费用等产生矛盾,在村委会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但由于双方又因琐事争吵造成协议未能履行,因此矛盾纠纷不断。

2月27日,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林运、罗琬星两位律师前往白田镇,协助解决这起因宅基地相邻关系引发的土地纠纷。律师在充分了解案涉土地历史背景和当前实际情况后,首先给赵某讲解了《土地管理法》《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办法》以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指出短期堆放物品只要不影响通行、采光就行,这种情况不属于确权的范围。

林运律师了解到,赵某以前当过村干部,女儿也是公务员,而且自己长期不在家里住,但为了与邻居“斗狠”专门安装了监控。“双方都有自己的地坪,堆点东西只是眼睛看着不舒服而已,为什么非得盯着不放?”林律师劝赵某没必要针尖对麦芒地闹得剑拔弩张,“让他三尺又何妨,退一步海阔天空。”

“一语点醒梦中人,一直以来困扰我的问题终于想通了。”赵某放弃了“维权”的想法,表示将努力维护好邻里关系。

 

企业谋发展,律师把脉开方

湖南添翼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管道安装、设备安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等业务的公司,由于公司发展和业务拓展需要,公司管理层提出“增资扩股”的设想。“‘增资扩股’怎么运作,法律上应怎样防范风险?”董事长陈海军及股东急需法律人士指导。

2月16日,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罗杜、饶汝啸两名律师来到该公司,了解到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后,全面了解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公司发展规划等。随后,两名律师指导帮助公司制定了“增资扩股”流程,拟定完善了“增资扩股”的协议文本。“有了律师的专业指导和法律把关,心里就更有谱了。”陈海军高兴地说。

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主任晏军介绍,“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所以骨干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园区,采取“面对面”座谈、“点对点”解难方式,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至今已为13家企业审查修改合同、协议文本178份,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见和建议15条,开展专题法律讲座5场次。

 

乡村求振兴,法律宣传到家

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三十六坊是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该村以乡村旅游研学作为发展方向,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养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该村发展的推进,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

2月27日,湘潭县司法局乌石司法所和湖南碧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与法律工作者来到乌石峰村,为村民开展民法典及乡村振兴相关法律宣讲,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该村的发展振兴增效赋能。

公职律师彭亮带领村民共同学习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点,探讨该村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针对借贷行为、房屋权属问题、家庭婚姻关系、交通安全等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高频法律问题,律师也都一一讲解。

 

截至2月底,全市已有14家律师事务所、7家法律服务所的36名律师和1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走基层惠民生”活动,深入走访企业26家、村(社区)106个。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