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虚构事端刻意炒作不能阻挡正义的惩戒
发布日期:2018-06-1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04

张强律师

律师是律法的代言人,身为律师,需要立足于现有法律,以超脱于利益纠纷之外的视野和观点,为被代理人争取最大的利益。而另一方面,律师作为国家律法的脸面,也意味着其需要承担比其他技术职业更多的道德义务。各行各业均应以遵纪守法为行为底线,而作为国家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律师更应当对法律具有拥戴之心、推崇之心、敬畏之心。既然选择投身律师行业奉献自己的精力与才华,就应该坚守法律规则永不松懈。然而,一些人身为律师却知法犯法,给国家的司法形象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甚至在接受处罚的时候仍然不思悔改,给自己“强行加戏”抹黑了整个律师职业群体形象。

文东海因涉嫌扰乱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且情节严重,2018年5月26日9时,在湖南省司法厅办公楼,依法举行拟吊销文东海律师执业证书行政处罚听证会。

文东海在听证会预定时间9点之前的5分钟才乘坐的士到达省司法厅西门。伺一下车,便要求安排一帮与其“志同道合”的“维权人士”作为代理人和旁听人员与其一同进入听证会场。听证规则明确规定听证权利人必须在听证会前三天申报代理人,并提前办理相关手续,且相关规定已多次通告其本人。即使如此,湖南省司法厅还是本着保障当事人权利,不拖延听证的原则,特许他临时申报代理人。

然而文东海依然拒不配合工作人员的提示提交代理人名单和授权书,还当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声称:“今天来听证就是来演戏的,我不准备参加听证,让他们去演戏”,对外公然抹黑中国律师和司法行政听证制度的形象。9点20分许,文东海在工作人员再三说理劝慰下,万分不情愿地确定了2名代理人,但却滞留西门之外不肯入场。

听证会调查员依程序数次拨打文东海电话,告知其应按时参加听证会。然而至9时30分,文东海仍未到达听证会会场,在安检门口,又以在西门外与人争执报警,需要处理纠纷为由,口头明确放弃参与听证。

经过一再纠缠和无理取闹之后,听证主持人决定依法终止听证程序,不再举行听证;并宣告终止听证不影响湖南省司法厅将继续依法按程序对文东海作出的行政处罚。

过去,我们的一些律师认为通过挑衅司法和自我炒作可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博得更大的名气,揽到更多的案件,于是乎将法庭当成了个人表演的舞台——拍桌子,骂脏话,妄自菲薄,目空一切,肆意践踏法庭秩序;对外浓妆艳抹,搔首弄姿,利用网络大肆炒作自身,大言不惭地把自己标榜成“法律忠实的捍卫者”或者“维权斗士”的形象。然而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到底是为了追求司法的不断完善与进步?是为了挑衅现行司法制度?还是以追求被其他人崇拜的病态心理获得满足感?其收获的究竟是理解与尊重?还是被人当作跳梁小丑,沦为他人餐前饭后的谈资笑柄?

在如今大力提倡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律师并非不受任何约束的自由职业者。司法的不断完善与进步是每个法律人共同追求的目标。以上种种所谓律师的行径,实为同行之殇,法律之殇,时代之殇。我笃信,随着时代的进步,制度的完善,法治的健全,这些人终归会江河日下,曲终人散,随风吹雨打而去。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