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是律师 | 高锋:为了历史真相,我和日本政府打了二十年官司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77

《我是律师》第九期推荐律师高锋推荐词

前路多艰,永不言弃。

微信图片_20190909092235.jpg

编者按

1941年11月4日的清晨,天刚拂晓,伴随着响彻城市上空的空袭警报,侵华日军731部队以常德为中心,空投了近半吨含有鼠疫跳蚤的谷麦等不明颗粒物,一场覆盖常德及其周边10个县30个乡150多个村的细菌战拉开帷幕。

经过常德细菌战调查委员会五年的调查,这场惨无人道的细菌战,总共造成7346名无辜平民死于非命,还有数以万计的同胞染病,导致常德出现“路上寻尸骨,湖中哭亲人;时闻死尸臭,目睹无人舟;四野无农夫,百里少炊烟”的景象。

1996年,一批日本反战人士来到湖南常德,与细菌战受害者、大学教授、律师、义工开启了对当年细菌战的联合调查。当时,20岁出头的高锋正在常德一家律所实习,他的老师羿保刚律师正是“常德细菌战受害者调查会”的成员之一。

“不能让这段历史沉寂下去,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侵华日军的残忍行径,以正义之声告慰我屈死同胞的冤魂”。

第一次接触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惨痛历史,高锋在震惊之余觉得自己应该为此做点什么,他果断的成为了一名“常德细菌战受害者调查会”的义工,参与到即将开启的细菌战跨国诉讼中来。

自此,高锋经历了3次对日跨国诉讼维权,时间跨度长达23年。


还历史真相——他全程参与“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案”

1997年,高锋取得律师执业资格,并逐渐在常德的律师行业中崭露头角。

同年8月,包括常德群众在内的中国108名细菌战受害者及亲属代表委托日本律师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了赔偿诉讼案起诉状,要求获得日本政府的谢罪与赔偿。

高锋完整地见证了这场跨国诉讼及调查工作。

他积极参与民间的调查活动,帮助收集和整理受害者的信息和各地关于常德细菌战的档案、记录。

经过长达5年的诉讼,2002年,开庭多达28次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案”(以下简称细菌战对日诉讼案)作出宣判,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虽然首次承认731部队的细菌战罪行,但驳回了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的诉求。

这一年 ,也成了高锋直接参与细菌战对日诉讼案的重要一年。

在受害者们一致表达上诉要求后,高锋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对日维权民间组织——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并任会长,组织和带领受害者们继续调查取证。

在上诉的6年时间里,他多次自费前往日本跟进上诉工作,还参与了很多日本民间组织针对该案的演讲会、听证会和民间团体交流。

2007年7月,日本最高法院最终下达了维持原判的判决书,案件宣布结案。

面对这一不公正的判决,高锋决心继续扛起这份责任,继续为受害者奔走维权。

“尽管东京地方法院在司法层面承认了在中国实施了反人类的犯罪这个事实,但我们的受害者并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谢罪和赔偿”。

结案后,高锋等人还多次自费前往日本,联合日本民间友好人士,收集整理与细菌战相关的证据及线索。

“我们会继续收集证据和受害者的信息,争取联络国内国际更多的力量来对日维权,让日本承担它的战争责任”。面对记者,高锋坚定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909092247.jpg

为和平而战——他起诉安倍晋三参拜违宪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然参拜靖国神社,5天后发表讲话宣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刚开始”,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2014年4月,包括日本普通市民和宗教人士等在内的550名原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方面制止安倍的参拜行为,确认其参拜行为违反宪法。

8月,高锋收到了一封特别的邮件,来信人是曾在细菌战对日诉讼案中并肩作战的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

一濑作为“安倍靖国参拜违宪诉讼案”的原告律师团成员,向高锋表达了希望常德方面也能加入该案的意愿。

高锋没有犹豫,“长达十年的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案的维权经历都还历历在目,日本首相竟然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这给日本细菌战的中国和其他的受害者产生了巨大的心理伤害”。

他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召集到了另外17名常德民众,一起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了该案的原告人。

2016年12月2日,高锋以原告代表身份出庭进行陈述。在庭审现场,他有理有据,慷慨陈词,而被告方律师团已在前面的庭审中反复进行了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属于个人行为、参拜行为未对原告产生实质性的肉体伤害不应予以赔偿的辩护。

最终,这次跨国诉讼经过了漫长的3年后二审宣告败诉。


为了程序正义——他再次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

2016年11月,受日本律师一瀨敬一郎邀请,高锋作为“安倍靖国参拜违宪诉讼案”的原告代表出庭陈述。

此次赴日,高锋除了出庭陈述之外,还有另外的重要事务。但意想不到的是,在办理签证的时候,高锋竟然遭到了日本外务省的阻挠。

他在出示了出庭邀请函之后,却意外被日本外务省拒签。在据理力争无果,开庭时间临近的情况下,高锋只能选择办理旅游签证赶赴日本。

“日本外务省的拒签行为损害了我们在日本国内参加正常活动的权利”,忙完手头事务后,高锋和浙江丽水两名被拒签的同胞同时委托日本律师以私人名义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就此次拒签行为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

微信图片_20190909092254.jpg

使命在肩,他将继续前行

1996年,高锋怀着满腔热血,加入对日诉讼团队,一晃二十多年,时过境迁,眼看着那些和自己并肩作战的细菌战受害者原告一个个故去,身边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越来越陌生,但高锋热血依旧。

还受害者以正义、还法律以公正、还历史以真相,这正是高锋作为一名律师,作为一名中国人,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至今,高锋和受害者还在坚持,还在继续收集证据,继续将这一段悲惨的历史事实和侵华日军的暴行公之于众。他们和日方友人、正义律师一直在坚守。为了让那场细菌战受害者获得日本政府的谢罪与赔偿,以告慰他们的亡灵。


后记

在高锋20余年的律师执业生涯里,还经办了很多大案要案,但这三次对日维权的经历却成了他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

为细菌战受害者的诉讼维权而奔走、为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行为而毅然起诉,无不彰显着一名心怀天下,有民族气节的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在抗战胜利74周年之际,谨以此献给曾在抗战中浴血奋战、光荣牺牲的英烈,也献给为还这段历史真相而奔走呼吁的中日各界正义人士。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