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律协举办“《民法典》重点、难点、亮点及刑民交叉要点”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43

12月27日,省律协在长沙举办“《民法典》重点、难点、亮点及刑民交叉要点”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省律协副会长、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主讲,刑专委主任段启俊主持。省律协副监事长杜亚萍,省律协刑专委副主任马峻、龙雄彪、李科、许伟、刘德文、蒋双生、洪志强、郁慧良,省律协维权委副主任文永康、李定明、刘国平、李兵、袁向荣,以及来自全省近300名律师参加了培训。

 

 

上午讲座的主题围绕“《民法典》的重点、难点和亮点”展开。秦希燕律师结合他自身参与立法的经历,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理论的争议、实务的要点,运用生动的案例,结合社会实践和条文要义,对《民法典》七编从总则,到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各编的重点、难点、亮点进行了生动阐述。

  

下午讲座的主题为“刑民交叉的要点”。秦希燕律师围绕刑民交叉的难点、焦点,对刑民交叉老问题、新问题、难点问题的分析,对“刑民交叉的要义、理论的观点、法律和司法解释、民法典中刑民交叉要点、司法指导案例及实际案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讲座中,他分享了其自身对刑民交叉的研究以及执业中办理的刑民交叉成功案例,通过中外法制史上对照,刑民交叉到境外法律、判例和我国《民法典》比较,对民法、刑法的主要实体法和程序法进行交叉对比,还分析和阐释了法律、司法解释到《九民纪要》的相关规定和最高院、最高检的指导案例。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融理论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授课老师逻辑清晰、分析透彻,内容翔实,既有理论高度,又对律师实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