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法治日报》头版聚焦湖南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92

《法治日报》头版

聚焦湖南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1月7日,《法治日报》头版刊登《党建引领湖南律师谱写法治建设新篇章》一文。文章一经发出,受到了多方关注,并被法制网全文刊载。 

 

1610418656368449.jpg 

▲《法治日报》(2021年1月7日第01版)

1610418671896997.jpg 

▲《法治日报》(2021年1月7日第04版)

 

 

 

 

 

▲法制网2021年1月7日报道

 

 

全文如下:

 

党建引领湖南律师谱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湖南省现有14862名社会律师,其中党员律师4395名,党员占比达30%。近年来,湖南省律师行业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律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工作基础,注重辐射带动,锤炼出一支听党话、业务精、有担当的律师队伍,为深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谱写了新篇章。

 

举旗帜 明思路 确保正确方向

“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全省律师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厅党组高度重视律师党建工作,4次进行专题研究,印发了《中共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出台了《省司法厅厅领导联系律所党组织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工作方案》,厅领导直接督导11个基层律所。

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制定了《省律师行业党员领导联系律所及帮扶后进党组织工作制度》,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协会班子中党员领导直接对口联系35个律所,指导解决律所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厅党组将党建引领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明确41项具体工作目标。就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重大决策执行、强化监督把关问责等工作列出清单,逐一对账销号。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指引(试行)的通知》,对律所党支部、联合支部、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能发挥提出具体示范指引,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金钥匙”。

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省律协及各市州律协重要工作举措、重要制度和文件出台、重要活动安排等必须经过同级律师行业党委审定。坚持重大事项必把关、重大决策必研究,对上级重大部署、党委政府大局工作,第一时间发出指令。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线上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引导全省律师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3492名律师组建各类律师服务团260个,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万余起,

提供法律咨询10万余人次,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1.2万余份。

 

抓重点 强举措 确保工作落实

2020年11月初,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组建5个督导组就各市州及省直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与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2020年11月24日,督导考评工作结束后,考核组工作人员集中将考评情况进行汇总、复核。最终结果予以通报,并与评先评优、拨付市州党建工作经费直接挂钩,对考核总分相对落后的市州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协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

“通过督导考评,倒逼律所自觉加强党建工作,从而提升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据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介绍,2020年6月湖南下发了《市州及省直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与重点工作检查考核工作方案》,制定“四大工程”实施情况考评标准及分值,明确市州律协重点推进改革发展、维权惩戒、人才培养、协会建设的40项具体工作任务及考核标准。2020年9月,下发了《关于开展湖南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回头看”的通知》,并转发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考评细则(试行)》。同时,针对律师职业特点,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创新载体,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

“律师平时出差较多,时间不规律,组织集中学习有困难,我们就把课堂移到线上,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据湖南宏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邓宇介绍,律所过去因律师时间不固定,组织集中学习效果不理想,现在通过有效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学习群等媒介平台,开展“线上云学习”,提升了学习效果。

2020年8月,依托湖南省律师行业党校组织了160余人参加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各市州律师行业党委及省直会员所党委通过“线上+线下”轮训24期,参训人员超4000人,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律师全部轮训。组织近500名律所支部书记、党员律师参加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线上培训,听课率超95%。在湖南大学举办了第一批湖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第五次集中培训暨第一批湖南省涉外律师人才培训班首次培训,156名学员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早间微论坛等形式学习交流,着力提升学员政治思想和能力素质。积极落实“双培工程”,党员发展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将126名律师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281名律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2020年5月,湖南组织开展全省律师行业党建理论征文活动,并召开党建理论研讨会,10位获奖作者作学习体会交流发言,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2020年7月,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并现场观摩长沙律政服务大楼楼宇党建工作,有效发挥辐射带动和激励引导效应。

 

强基础 提素质 彰显工作成效

“通过突出党建引领,这几年律所变化很大,内部凝聚力更强了,创先争优的氛围更浓了,律所发展也更快了。”长沙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湖南金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兴华介绍说,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加强,律师行业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的格局基本形成。

把握律师行业特点,抓实日常管理,通过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通过党员示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律师队伍素质,这是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目前湖南有379个律所党组织负责人由律所主任或高级合伙人担任,完成“一肩挑”。15个后进党组织经直联帮扶、对口督导、专项整改全部“脱帽”。2020年通过年初精心部署、年中督促推进、年末“回头看”的工作措施,全省律所党组织规范化合格率达到90%以上,各市州律师行业党委及律师协会考核评分均在85分以上,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日益完善。

2020年,湖南有92个律所党组织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有210名律师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有175名律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市州两级青年律师领军人才班和涉外律师人才班近300名学员已成为湖南青年律师队伍和专业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在省市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的440名律师积极参政议政,近年来共提交建议和提案800余件,充分彰显律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湖南建设的责任担当。

隆海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名党员律师,多年来担任十八洞村法律顾问,将党建、扶贫与律师专业结合,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履行社会责任,在当地拥有良好口碑。

这是湖南党员律师奋力作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广大律师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律师参与刑事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涉法涉诉信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全省律师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2102件,748个律师调解工作室达成调解协议4722份,有6538名律师参与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省全覆盖。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李国坚)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