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身边的榜样律师 | 架设起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11

微信图片_20210709094147.jpg

他叫钟志鹏,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律师协会参政议政与公益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曾获“湖南省优秀律师”、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抗疫先进个人”“全省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双岗建功先进个人”等称号。

自担任省人大代表以来,他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倾听群众呼声,搜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奉献自己的力量。4年来,共向省人大提出各种建议、议案24件,其中《关于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20年度重点处理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709094207_副本.png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执业律师,钟志鹏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积极参与立法工作。他认为,只有从立法和制度层面正本清源,才能更好地发挥政策法规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为此,他多次参加省人大组织的《道路交通法实施条例》《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立法调研和项目论证工作。他与其他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湖南省长江岸线保护条例》立法议案,成为2019年省人大第1号议案。他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利的若干规定”“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交通事故责任制度”等建议,均注重法规的科学严谨和与时俱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作为法律专业人士,钟志鹏在参政议政时,更多地思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进一步激发活力,规避和防范风险。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向省人大提出了“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鼓励本土商业保理公司助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加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等建议,得到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重视,并在有关政策文件中得以体现。

民生问题始终是钟志鹏关注的重点。他多次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所思所盼,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为了写好“加快推进老旧房屋增设电梯工作”建议案,他一次次深入社区,与业主和物业公司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查找问题症结,并到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完善解决方案。该建议的落实,为居住在老旧房屋的市民群体解决了一大难题。

同时,钟志鹏也从法律专业人士的角度关注着社会热点问题,并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比如“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特别是涉酒吧类未成年人案件多发问题,社会关注度较高。钟志鹏为此与相关人士多次召开研讨会,从犯罪原因、部门监管、家庭及学校教育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提出标本兼治的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在此基础上,钟志鹏参加省人大代表到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提出加强酒吧监管,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业水平等建议。各有关部门对省人大代表的相关建议非常重视,进一步形成了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矫正的工作合力。

微信图片_20210709094153_副本.png

肩负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作为律师界的省人大代表,钟志鹏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用法律知识为群众纾困,把群众之所望,化为代表之所言,用实际行动架设起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