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百校千场万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5

微信图片_20220714105057.jpg

7月12日清晨,湖南南县琴湖湿地公园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面面彩旗迎风招展,一张张笑脸喜气洋洋,湖南省百校千场万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启动暨校地合作挂牌仪式在激昂热烈的氛围中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12所高校、150多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代表共同开启了送法下乡活动的新征程。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维杰代表省司法厅对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予以了高度肯定,同时殷切希望送法下乡活动成为促进法治湖南建设的助推器,希望南县成为推进基层普法和全面依法治县的“排头兵”,希望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成为普法宣传的先锋队。


为高标准部署、高水平推进湖南大学生普法志愿者 “送法下乡”工作,早在2022年春节前,省司法厅就牵头组织省教育厅、团省委专门研究策划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制定了《全省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方案》,向湘籍返乡大学生发出“贡献青春力量,投身送法下乡”的号召,开启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的创新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714105134.jpg

各高校团委纷纷响应号召,动员大学生积极参与“送法下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贡献力量,增添色彩。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充分发挥“法润三湘”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办公室的组织示范作用,优先保障工作经费,短短几天就招募458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参与“送法下乡”活动。全省广大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在各地普法机构的组织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普法活动,逐村逐社区逐楼栋开展面对面的送法下乡活动,打通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


2022年大学生寒假“送法下乡”活动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303所省外高校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123所省内高校3034名大学生参与,共深入123个县(市、区)、503个乡镇(街道)、3354个村(社区)开展普法活动19306人次,走访群众61123户,开展宣讲984场次,播放“村村响”普法音频12703次、总时长22706小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63人次,制作普法微视频94个,发放普法资料681617份,受益群众636816人次,为创新开展“送法下乡”工作增加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参与送法下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让他们能更全面了解基层情况,更好地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暑期的这次全面启动,湖南将在寒假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整合资源,进一步广泛动员省内外百所以上的高校、万名以上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千场以上的普法宣讲活动,参与依法治理和法律服务实践,牢牢把握坚持纵向发力,实现有效覆盖、贴近基层群众,活动丰富多彩以及加强宣传报道,形成特色品牌的整体方向和原则,让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光芒闪耀在小区楼栋、屋场地头、车站码头、集市商店、乡间小道,用热忱与汗水凝聚百校千场万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品牌,彰显朝气蓬勃、贴心服务的普法志愿者精神。法润三湘湖南省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将配合协调各地普法机构组织广大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开展好“送法下乡”各项活动,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文化需求,将法律法规送到群众手里,将法治思想、法治观念传递到群众心里头、头脑里,全力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