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司法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67

10月24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主持会议,全体厅领导参加会议,两局一院、厅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我们坚决拥护。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推进,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讲,周密组织集中培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统筹好、组织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学习贯彻工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司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整体计划,分期分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政治培训。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精心谋划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着力创新形式,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发挥普法宣传阵地作用,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情况,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吹响了前进号角,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结合职能实际,谋划具体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一以贯之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要一心一意促发展,坚定践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作用,精准、优质、高效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一体推进兴法治,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部署要求,以更大的定力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强的决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更强的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实的举措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湖南方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一体推进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推进我省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更多湖南智慧。要一抓到底保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加强律师队伍管理教育,强化监狱、戒毒、社区矫正机构等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一步一印惠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起点、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上推进法治为民,推进更多公正、优质的法律服务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深化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开展“送法下乡”增强全民法治素养。要一严再严强队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