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 凝心聚力开好局 砥砺奋进新征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谈打算、抓落实”之一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79

2月3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华堂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握“稳”的要求,把准“进”的方向,把牢“高”的目标,把持“新”的态势,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总目标,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优”字至上,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动能势能效能,全力防风险、迎挑战、破难题、补短板,不断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向上、向好、向强,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本栏将陆续刊发全系统“谈打算、抓落实”稿件。


01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钟艺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奋进之年,也是监狱改革建设的攻坚之年。全省监狱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提升政治能力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具体化,打造坚强过硬的政治机关。二是全面强化监管改造。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切实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夯实规范各类业务,以构建新安全格局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监。落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执法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执法标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推动高水平法治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不断推进改革发展。完善监狱企业治理机制,大力推进内部关押资源整合、市州监狱收归省级直管等改革攻坚任务,加快基础设施和“智慧监狱”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狱综合保障水平。五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发力抓班子、带队伍、正风纪,铸造堪担重任的高素质警察队伍,为奋力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实政治保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02 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 郑永祁

2月3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方华堂厅长所作的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站位高、法治思想丰富、形势分析精准、工作重点突出、工作举措有力,为做好今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2月4日,省戒毒管理局召开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明确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防风险提质效,构建新安全格局。三是补短板扬优势,服务禁毒工作大局。四是稳规模提效益,保持戒毒企业平稳运行。五是严规矩强监督,高质量护航发展。六是提素质添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戒毒湘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奋力进取,真抓实干,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3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书记、所长 罗友田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为未管所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未管所全体干警职工将认真学习领会方华堂厅长的讲话精神,坚持稳步稳定的基调,保持实干苦干的劲头,凝聚奋进前进的势能,勇挑千钧担,开启新征程。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维护核心作为思想自觉、行动指南、纪律准绳,确保监狱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二是扛稳主业主责,筑牢安全稳定屏障。落实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推进“无违示范监狱”创建,推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打出隐患治理组合拳。推出“1+N”分项渗透教学模式,深化罪犯心理评估效度信度,打响教育转化的特色牌;做好重点人员稳控,达成“事心和解”,打赢维稳安保持久战。三是突出主攻主战,厚植改革发展保障。增强应对风险能力,全面提升企业影响力和品牌核心竞争力。统筹推进改扩建工程,全力确保改扩建一期工程年底收官,把惠警爱警民生工程真正打造成民心工程。


04 常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 董高群

2月3日召开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是一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会议。方华堂厅长所作的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站位高、分析形势准、工作举措实,为我们2023年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确立了目标、明晰了任务,坚定了我们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信心决心。今年,常德市将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总目标,抓细抓严、苦干实干,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和“发展六仗”,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六大专项行动”,坚决完成省厅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抓好“六大建设”:一是推进政治建设,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促业务,筑牢政治忠诚;二是统筹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推动立法、执法、普法等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加强;三是筑牢平安建设,切实守住监所、社区矫正安全底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线”作用;四是做实法律服务质量建设,切实提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水平;五是抓好人才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队伍;六是狠抓清廉建设,确保系统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05 娄底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觉星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之年鼓催人。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对今年司法行政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娄底司法行政系统将坚决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彰显政治机关属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广大干警职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重实重效抓好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着力推进法治娄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格局,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有力有为抓好铸魂强基,全面锻造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建设适应新形势的法治人才队伍,大力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优化法律服务资源供给。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