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 凝心聚力开好局 砥砺奋进新征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谈打算、抓落实”之二
发布日期:2023-02-08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80

2月3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华堂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握“稳”的要求,把准“进”的方向,把牢“高”的目标,把持“新”的态势,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总目标,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优”字至上,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动能势能效能,全力防风险、迎挑战、破难题、补短板,不断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向上、向好、向强,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本栏将陆续刊发全系统“谈打算、抓落实”稿件。

 

01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李梓楠

当春时节,梦想花开。2月3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方华堂厅长的讲话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振奋人心,为做好2023年湘警职院各项工作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学院申报本科专业的起步之年。湘警职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的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加速推进专业升本和“双高”校建设。坚持政治建校、行业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创新活校、开放办校、文化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总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进学院专业升本和“双高”建设,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三高四新”等发展战略,奋力为湖南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警院力量! 

 

02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 龙桂芳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明确了目标、明晰了任务。省女子强戒所将深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在服务全省禁毒工作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在建设“综合性全国示范所”中迈出新步伐。一是把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性要求,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护安全。以“平安戒毒所建设”为抓手,统筹防疫与安全、规范管理和执法,着力提升特殊病收治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指挥能力。三是优品牌。着眼服务社会大局,积极打造戒治外延品牌,扩大“HI1+1”戒毒女团影响力,在“传播女所声音、打造女所名片、贡献女所力量”上进一步聚力、发力、加力。四是强队伍。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扎实推动队伍“四化”建设新发展。强化从严管党治警,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清廉女所”建设,抓好“清廉单元”创建,打造女所清廉新风尚。

 

03 长沙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宗戈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凝心聚力、催人奋进,长沙司法行政系统的同志们深受鼓舞,方华堂厅长所作的报告政治立场鲜明、法治思想丰富、工作重点突出、推进举措务实,明确了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沙、平安长沙确定了任务,提供了路径。2月3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一结束,长沙市司法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会议精神和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立足法治新时代,长沙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不折不扣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打造全国一流法治城市、争创全国先进司法局”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以更实举措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以更强担当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优服务践行司法为民,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长沙建设,以更严要求建设长沙司法行政队伍,加快树立一批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典型标杆,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落实,奋力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04 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安定

方华堂厅长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斗争精神足、民生情结重、实干导向明,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全年工作描绘了“施工表”和“路线图”。

 

2023年,衡阳司法行政系统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向发力”,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一是坚持在守牢安全底线上发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加强监管场所安全管理,全力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二是坚持在做优主责主业上发力。将部门职能融入衡阳持续聚力“中心化”主题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更优更实法律服务。三是坚持在创新创特创先上发力。对“雏雁·春风行动”等特色品牌活动持续擦亮,对基础底子深厚的工作深入总结经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讲好衡阳司法行政故事,传播衡阳司法行政声音。

 

05 郴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忠华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系统描绘了我省司法行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目标任务催人奋进、工作措施创新务实,为郴州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走在前、开新局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郴州市司法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强化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全国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出台《行政执法规范指引》,推行行政执法“721”工作法。三是精准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仲裁、行政复议、调解、律师、普法等职能作用,精准服务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等工作。四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五是深入践行法治为民。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推出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六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动司法所规范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七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