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慰问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60

3月13日上午,2023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慰问活动在湘江新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举行。活动由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开展,旨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特别是推动把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更好地满足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服务需求。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刘湘凌出席并讲话,长沙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宣读《“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户外劳动者站点法律志愿服务方案》。省司法厅律师处处长周树和宣读《关于通报表扬2017-2022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现场相关领导为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活动现场展出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并设置咨询台,由公益律师为职工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

今年3月—9月,各级地方工会、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联动普法,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为集中的站点、企业、园区、村(社区)、乡镇(街道)开展现场普法;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加大与人社、法院、企业代表组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推动在已建工会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托“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平台,组织具备相关领域办案经验的社会律师加入特邀调解员名册,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支付劳动报酬、支付工伤损害赔偿、给予社会保险待遇等事项依法纳入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行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等。

刘湘凌表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做好全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体的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好他们劳动保障权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工会要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协同司法、律协等部门和组织,为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要创新服务方式,确保工作实效,要广泛组织公益法律服务分队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区域和场所,以讲座、培训、咨询等方式提供实地普法宣传服务,为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有满满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