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湘潭市:践行“二十大”,律师“湘”当红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81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湘潭市律师行业以“四干”促“四敢”,党建领航、凝心聚力,服务群众、助力政府,聚焦发展、积极作为,彰显了湘潭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一、领方向、强素质,弘扬“四敢”精神


(一)找准发展方向,打造党建品牌。今年以来,湘潭市律师行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务、党建为基础,凝聚前行力量,坚持“以愿景、问题为导向,找准努力方向,以做实、做强为目标,助力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文化与律所文化的深度融合。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2020年针对律所班子、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建强班子形成核心、弘扬文化凝聚人心、提升素质彰显匠心、立足法治服务中心、锄强扶弱奉献爱心”的“五心护剑”党建品牌。随着班子和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今年围绕打造“文化强所、人才强所、专业强所、管理强所、执行强所”的愿景,将“五心”赋予更加丰富的内容,增加“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对社会家人的感恩之心、对身边事物的包容之心、对弱势群体的恻隐之心”。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围绕“红脉‘湘’承,法治‘晋’心”和“晋忠晋善”品牌名称的选择广泛征求意见,致力打造彰显“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诚于法、忠诚于事,与人为善、臻于至善、推贤乐善、惩恶扬善”的党建品牌。


(二)牵手京城律所,培养领军人才。2022年8月9日,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与湘潭市律师协会正式签署《湘潭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湘潭市优秀青年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深入、密切的合作,致力于提升青年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湘潭建设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2022年11月1日,协会秘书处对“金杜·薪火”湘潭市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推荐材料进行了初审,经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会长办公会审议,确定了30名律师为“金杜·薪火”湘潭市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培养对象。2023年3月4日上午,“金杜·薪火”湘潭市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开班动员会在市律师协会大会议室召开,这30名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将在北大法学院接受高水平的集训。


(三)发扬四敢精神,助力民营经济。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作为以律师为主体湘潭市民营经济律师服务团,坚持“以‘四干’促‘四敢’,支持民营企业全力拼经济。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大干快干促企业敢干;二是培养能力素质,提高服务质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干、拼命干,培养自身能力素质;三是规范服务流程,确保服务效果,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从事前风险防患、事中法律体检、事后法律服务上提高服务效果。


二、守初心、担使命,凝聚磅礴力量


(一)积极参与。3月3日,湘潭市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暨“心相莲·搭把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方红广场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激励全市上下全力拼经济、奋力开新局。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扶婷律师作为中国好人、湖南优秀志愿者代表作为先进典型发言,并牵头组建了十多位金州(湘潭)所律师参加的法律服务小分队开展学雷锋“心相莲·搭把手”志愿服务活动。


(二)联合主办。2月25日,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与长沙、株洲人和人律师事务所一道联合开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在雷锋塑像广场,在鲜红的党旗中,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庄严宣誓,许下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用培根铸魂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自主组织。3月5日,湘潭市律师协会女律师专门委员会组织到宁乡道林古镇开展“庆三八,振兴美丽乡村活动”。3月8日,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走进美丽乡村开展“当魅力女性、做律政佳人”主题活动,分享生活点滴,共烹美味佳肴。同一天,湘晋所举办学雷锋、迎“两会”主题党日活动暨“巾帼绽光彩,伊人亮丽时”女律师交流座谈会。湖南惟明律师事务所组织开展以“美丽人生,律媛风采”为主题的庆三八茶话会。


三、走基层、惠民生,服务人民群众


(一)以案释法,助力法治入心。3月2日,湘剑所王晓鹏律师为雨湖区响水乡湘江村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湖南勤人坡律师事务的走进乡村开展法治宣传,针对村民普遍关心的土地征收补偿、外嫁女入赘户利益分配、邻里纠纷等问题,分享解决措施和维权渠道。金州(湘潭)律师在基层普法宣传中重点介绍了可以认定工伤的情形和认定工伤后可以享受的待遇。湘剑所邹峰律师重点讲解彩礼返还、交通事故案件处理的流程、抚养权和监督权的交叉及区别等问题。


(二)现场把脉,开展法治体验。湖南瀛启(湘潭)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正辉到湖南如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宣讲“企业风险防控——财税规划”并进行合同清查。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何琪在湖南凡益湘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新安全生产法知识讲座》和《合同签订、履行法律风险防控知识讲座》主题讲课,并通过现场问答等方式解答了公司领导及员工咨询的法律问题。讲课结束后,何琪主任、律所律师白大鹏、韩阳与湖南凡益湘钢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给公司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建议。


(三)助企纾困,破解发展难题。今年春节过后,湘君律师奔赴困难企业,为九华钢材物流园问诊把脉、献计献策。湘君律师通过深入企业广泛调研,多次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企业职工意见,与债权人协调沟通,找准了企业陷入困境的“病根”,为企业开具“处方”。同时,向企业主管机关和税务部门反映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工作,律师团队为企业确定了“盘活资产以资化债”的方式助企纾困,为企业走出困境、获得重生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专业力量。


四、崇法治、献良策,助力政府决策


湘潭律师行业一共有54名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位律师获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政协委员,多个建议、提案获评优秀建议、提案。在今年的省两会期间,来自湘潭律师行业的律师人大代表王莹、政协委员成戊平关注着湖南律师行业建设、青少年教育、民生建设等方面,积极履职,提交议案、提案、建议,充分体现了律师参政议政的饱满热情和能力水平。


王莹代表提交了《关于规范诉讼代理人资格审查的建议》《关于设立长株潭国际仲裁院的建议》《关于检察机关对提起公诉等程序性事项应告知辩护人的建议》《关于防性侵教育全面进入中小学课堂,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关于构建政府及其平台公司合同全流程管理机制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建议》等5条建议,成戊平委员提出了《加快长株潭都市圈教育共享的建议》的提案,她(他)们履职尽责,彰显了代表、委员的担当。


法治是发展的基石,湖南因为尊崇法治所以营商环境向好,“以法治促一流”“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本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湘潭律师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村居法律顾问、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把普法教育、修订村规民约、调解矛盾纠纷的服务实实在在送到基层,同时,为法治政府建设、企业经营等提供高标准法律服务,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律师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