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全国连线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当好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人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9

“当律师的先天优势,能帮助我站在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利用法律法规分析问题,从而更好地发现它们在发展中的问题,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口中的“它们”,指的是他一直心系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

5年履职,袁爱平共提交提案32件,大多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其中多件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当选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干劲十足。在他看来,作为律师,能够通过诉讼、调解等法律手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则拥有更大平台和更多渠道能够积极为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当好民营企业的法治护航人。

 

提案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2018年,袁爱平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的第一份提案就是为中小民营企业发声。

在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过程中,袁爱平发现,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为此,2018年他提交了建议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减轻金融机构对抵押担保过度依赖的提案。

当年10月,全国政协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举办了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袁爱平受邀发言,提出减轻民营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等建议。令他欣喜的是,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这让他感受到了建言献策的价值,也真切认识到了政协协商的意义。

2019年,袁爱平聚焦帮助中小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和资本市场融资,提交《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有关利率标准的提案》,建议民间借贷利率与人民银行发布的基准利率直接挂钩,允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一定幅度浮动,增加民间借贷利率弹性。

最高人民法院对提案高度重视,2020年8月20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大幅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将其确定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袁爱平还记得,在最高法修改后的新利率出台时,很多民营企业家给他发来感谢信息:“谢谢您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看似朴实无华的语言,却让他深切体会到为人民尽责履职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宣讲民法典开拓履职新视角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出台后,发挥专业优势,带头学好、宣讲好民法典成为袁爱平的另一项履职重点。他先后在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进行了10余场有关民法典的宣讲,积极撰写课件和知识普及文章,致力于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2020年7月初,全国政协社法委开通“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民法典”读书群。作为导读小组成员之一,袁爱平对物权篇的通则、所有权、用益物权的一部分内容作了导读,并和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互动交流。

通过学习研究民法典,袁爱平的履职也找到了一些新视角。

2021年,他提交《关于完善推广“居住权养老”为核心的以房养老金融产品的建议》的提案,呼吁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应当借助民法典出台设立法定用益物权“居住权”的重大机遇,及时修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推出以房屋所有权和居住权相分离为核心的养老金融产品,保证老年人居有所依。同时,提交关于离休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收入以及延迟退休期间取得收入给个人所得税予以优待遇的提案,建议紧跟民法典最新规定,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

针对上述提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社部等部门均表示将积极采纳提案建议。

 

时刻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在袁爱平看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充分发挥自身价值。

跟企业打了几十年交道,袁爱平深知疫情会给企业带来合同纠纷、税费租金减免等一系列问题,他组织律所律师主动为企业、相关单位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律所微信公众号上,他和团队通过“抗疫法律服务专号”形式发布了一系列涉疫法律文章,为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支招,并借助电话、视频、邮件等形式公益助企纾困解难。

委员工作室是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2021年以来,湖南省建成各类委员工作室几千家。2022年5月,袁爱平入驻长株潭守护绿心政协委员工作室,围绕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开展工作。

“这使我对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直观具体的体会。”袁爱平对绿心保护、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充分的分析研判,用基层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了诸多加强环境保护的共识。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袁爱平时刻用这8个字提醒自己,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未来的履职路上,他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不断助力企业发展、提升百姓生活水平建言发声。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从业近30年的执业律师,袁爱平称得上是一位资深律师,如何更好地把履职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惠及更多企业和民众,是他一直思考并为之奋斗的目标。

袁爱平和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成了朋友,企业遇到各类问题,大家都喜欢找他聊一聊,这也让他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难题经历了剥洋葱式的思考。他告诉记者,“法”护营商会是他工作持续不变的主题,要发出助力企业发展的“好声音”。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