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全国连线
律师调解: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发布日期:2023-10-1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9

10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调解工作,要加强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因地制宜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商事调解、律师调解,加大保障力度,强化专业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培育高素质调解员队伍。

律师是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截至目前,全国2890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开展了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1.3万个。

记者从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 推进诉源治理的意见》,指出要建立青年律师参与人民调解机制,组织青年律师特别是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机构锻炼,充分发挥律师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广泛参与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提升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水平。

 “今年以来,我所共代理案件292件,调解成功81件,占总代理案件27.7%,涉案标的额1600余万元。”山东祺君律师事务所是一家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律所,自律师调解工作开展以来,该所统筹维护当事人权益和纠纷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祺君所将调解任务分解到3个团队,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提升案件化解效率。还设立了专门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制作了律师调解工作流程和相关法律文书范本,便于律师调解工作规范开展。  

“通过开展律师调解工作,律所业务量不仅未受影响,反而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祺君所主任姜其军认为,律师调解工作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节约了司法资源,更加便捷、高效和实用,实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结合。

律师们充分发挥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在矛盾调处中进行普法,引导居民理性表达意见,合法表达诉求,从而妥善化解矛盾。” 上海市虹口区水电小区的调解室里,上海思济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健炯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助力推进小区加梯惠民工程顺利实施。

为提升基层调解工作效能,上海市司法局全面推广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将治安刑事案件背后的原始纠纷纳入“三所联动”范围,268家律师事务所参与帮助厘清法律关系,实现源头化解。

杭州市积极开展律师调解市场化试点,发展专职律师调解员队伍,探索律师调解专业化可持续发展路径。杭州市律师协会成立全国首家以律师为主体的专业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招募36名执业三年以上的律师担任专职调解员;全市60家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指派1100余名律师担任兼职调解员。

成都中院会同成都市司法局,在诉服大厅设立驻院律师工作室,打造律师值班辅导分流模式,做大做强诉前引导分流。优选5家律所选派58名律师轮流入驻,在立案前对当事人开展法律咨询、解纷指引、诉讼辅导和引导调解。运行以来先后接待引导、辅导当事人6000余人次。

案结事了人和,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在北京朝阳法院王四营法庭,20余名从事家事纠纷化解的公益律师被选派参与相关案件调解,调解率达60%。

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诉服中心,律师常态进驻立案服务窗口和多元远程调解室现场办公,及时为来访群众提供立案咨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信访调处等便民服务。

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德山人民法庭,律师在法庭调解室轮流坐班,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工作。自开展工作以来,共计接待当事人3400余人次。

调解工作是“枫桥经验”的直接体现和生动实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律师具备懂法律、察民情、善沟通的特点,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将更加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助力实现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