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全国连线
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二〇二四年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3-12-3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9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这是挥别的时刻,也是前进的起点。以奋斗为笔,我们书写砥砺奋进的2023;以梦想之名,我们拥抱充满希望的2024。

2023年,全国律师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推动律师事业书写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的一年,我们用思想力量激扬奋进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和落实司法部党组提出的“五点希望”,扎实开展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深化律师队伍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提升中小律所党建水平,表彰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这是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的一年,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美好期待。从雪域边疆到大山深处,从田间地头到企业厂房,都留有律师的足迹和汗水。广大律师坚持执业为民宗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认真履行法律援助职责,助力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参加东中西部对口帮扶和“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等,主动到法律服务资源相对短缺地区开展工作,努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有质量的法律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竭力服务中心大局的一年,我们用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到法治先行、保障同步。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修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继续加强与港澳律师交流合作,共同参与国家法治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立足我国涉外法治工作大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仲裁工作,服务“走出去”企业,举办2023中亚法律服务合作论坛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再上新台阶。

这是坚持管理服务双向发力的一年,我们用务实举措推动行业发展。加强与司法机关互动协作,进一步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制定和修改行业规范准则,有效指导律师依法依规诚信执业。组织县域律师培训和西部律师讲师团授课,推动行业均衡发展。加大青年律师培养力度,厚植行业基础底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律师送去诚挚关怀。发挥“两专委”职能作用,组织各领域业务交流会议,为推动律师工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历史的年轮,镌刻着广大律师奋进的脚步,倏尔便走过2023年。这一年,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经历都温润人心,每一个追梦人都是了不起的奋斗者。

时间不恋过往,更美的风景在下一程。2024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长远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年的曙光在不远处摇曳,前进的号角嘹亮激越、催人奋进,激发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奔赴新途的山海;鼓舞我们的壮志和豪情,为助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再立新功。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团结引领广大律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热爱国家,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人民律师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开展法律服务,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执业活动全过程,增强专业本领,树牢服务意识,提高公益法律服务质量,让人民属性成为律师行业的“金字招牌”。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防范化解风险,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发挥“外脑”“智库”作用,助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律师智慧。以国际视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抓住机遇增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推动我国律师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逐梦惟笃行,奋楫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4迎面而来,我们奋跃而上,砥砺前行!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