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第五届长沙市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党建工作写入协会章程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71

11月18日上午,第五届长沙市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召开。长沙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长沙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喻中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市律协会长江帆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长沙市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章程是本次修改的重点,这对于确保律师协会政治方向正确,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加入“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职责使命,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忠于宪法和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凸显律师协会在行业自律管理中的鲜明价值导向,增强广大会员认知、认同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将奋斗目标修改为“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与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和宪法相关表述保持一致。

 长沙市现有律师事务所347家,执业律师5973人。近年来,长沙市律师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带队伍、班子建设强队伍、作风建设净队伍、文化建设凝队伍、服务会员聚队伍五项措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达到125个,党员1600多人,其中市直所单独建立党组织71个, 建立联合党组织44个,区县所单独建立党组织5个,联合建立党组织5个,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师事务所153家,党组织数量为115个,覆盖率达到75.16%;党员少于3人的律师事务所建立联合党支部数量44个,覆盖率实现了100%。

  喻中文副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组部、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近期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并就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尹小英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顺利推进,事关律师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修改《长沙市律师协会章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司法部、省司法厅和省律协系列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彰显了长沙律师“信党、爱党、跟党走”的坚强决心,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全市律师事业改革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

  尹小英局长强调,加强我市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加强政治引领、突出思想建设、强化宗旨意识;二要坚持不懈地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抓实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发展党员律师工作和党员管理;三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建引领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协会建设、队伍建设与法治建设。

 长沙市司法局副调研员、长沙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曹军政、长沙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王剑出席会议。长沙市律协监事长赵海洋、长沙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五届律师代表大会代表、区县司法局特邀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