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长沙市律协积极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9-01-2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548

2018年11月以来,长沙市律师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积极主动作为,组织长沙市律师为长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去年11月,长沙市律协制定了长沙市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具体明确了法治体检任务,对专项活动的内容、要点做了详细阐述,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律师服务团队开展法治体检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与此同时,为加强组织领导,长沙市成立了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部分班子成员、企业与私人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主任及相关人员赴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商全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在联合召开的座会上,市工商联与市律协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初步形成了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方案,确定了在未来几年共同为长沙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的规划。

2018年11月底,长沙市律协及时组建了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队,以企业与私人法律顾问委员会为载体,成立了一支由160名政治素质良好、业务精湛、具有奉献精神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自2018年11月底至今,律师法治体检服务团队在长沙市司法局的领导和市工商业联合会的配合下,发放调查问卷51份,深入走访重点民营企业37家,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商业培训活动1次。

长沙市律协及律师服务团队针对民营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法治体检方式,多措并举,多点开花。一是发放调查问卷。制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调查问卷》,设计了企业基本信息、风险初诊、整体评估三个部分60个问题,集中了解民营企业的基本信息,进一步掌握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以便于有针对性的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二是集中组织宣讲。针对民营企业存在普遍的共性难题,组织民营企业进行集中培训,解读政策、宣讲法治。12月12日,市律协协同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人民检察院组织60余家民营企业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活动,活动就“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建设”“商业秘密侵权行为预防”等问题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通过培训提升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善用保护措施,切实提升保护商业秘密的水平。三是深入民企走访。活动采取一对一走访和集中走访同步进行,市律协与各区县(市)律师工作委员会同步推进,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队及律师事务所、律师同步落实的形式。12月2日,由市司法局领导带队,律师服务团走进湖南中成和职业装集团有限公司;19日,长沙县司法局、经信局联系组织了“千人帮千企 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正式启动,长沙县律师工作委员会组织律师前往。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个人分别走进湖南正大行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湖南蓝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耀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长沙市律协组织开展的本次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以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导向,调动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和服务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推动企业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长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