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律协农村委举办第一期“乡村振兴与集体土地法律业务”沙龙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16

2020年11月6日,第一期“乡村振兴与集体土地法律业务”沙龙在湘潭市律师协会大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律师协会主办,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湘潭市律师协会承办,全省各地六十余名律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省律协监事陈海宾出席活动。

湘潭市律师协会会长王莹出席沙龙并致欢迎词,她倡议湘潭律师向从事农村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学习,提升湘潭律师助力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法律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律师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熊煜主持活动。在主题分享会上,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律师林运围绕“乡村振兴与集体土地法律业务”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做了主题为“农村宅基地改革对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的影响”的分享。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军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土地流转法律服务业务分享”为主题,全方位地分享了农村土地流转法律服务的业务要点。全国律协农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文围绕“农村和土地新型法律业务拓展和路径”这一主题,结合国家战略和市场发展对新型法律业务的需求,针对“律师往何处拓展业务,具体如何拓展业务”进行了分享,为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领域这片业务蓝海的开拓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和可操作性的路径。随后,参会人员与分享嘉宾就实务中碰到的各类农村土地法律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沙龙现场气氛热烈。

今年1月1日是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之日,而明年1月1日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之日,两部法律对农村土地问题的法律规定均作出了重大调整,必将对农村法律服务市场带来重大影响。本次沙龙作为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系列沙龙的第一次活动,召开在两部法律实施之间的节点格外有意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政策红利释放点,或将是律师业务的蓝海。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接下来将举办系列沙龙活动,号召湖南省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并进行有益思考,希望湖南省律师界能够多一些农村法律服务问题的专家,也呼吁更多的律师加入到农村法律服务领域来,共同推动我省律师农村法律服务的进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有效的贡献。

沙龙活动结束后,省律协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一起召开了2020年专委会年会,会议由专委会主任杨文主持。会议对2020年专委会活动进行了总结后,对接下来开展的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各位委员均表示专委会活动高效务实,期待下阶段活动能更多地下沉基层,更深入地研究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党委和政府开展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积极贡献律师智慧。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