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执业为民理念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司律师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02

笔者身为一名在国有金融机构工作的公司律师,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要做好一名公司律师,就要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讲政治,强素质,为人民,促发展。

  2021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经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真学习、反复领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深刻地认识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践行执业为民理念,从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出发,讲政治、强素质、为人民、促发展,以满腔的热忱、积极的行动,投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当中。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思想是行动的航标。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律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身为一名公司律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紧连接在一起,做与党同心同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二、聚气凝神强素质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律师应当心存敬畏,牢记界限,守住底线,恪守律师职业道德,严格依法依规履职。

  2016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推行公司律师制度。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在工作之中,我摸索出公司律师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双重属性:一方面,公司律师是公司的员工,熟悉公司的运作与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公司律师是律师,拥有执业权利,受执业纪律约束。要求公司律师在任职期间为公司提供更加专业、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公司律师要作好公司决策的“安全阀”,帮助公司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防范机制。具体而言,公司律师应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做企业依法经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参谋助手,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三、严于律己为人民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我国律师是人民律师,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只有把律师执业活动与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法律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律师工作才能体现正确的价值追求,律师事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现在,我不仅是一名公司律师,也是湖南省金融调解委员会的一名调解员。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有利于实现法律服务资源集约化、力量多元化、调处快捷化,对维护社会稳定大有裨益。我将用这一身份致力为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服务,化解双方矛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

  四、一心一意促发展

  作为一名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公司律师,应努力满足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努力保护国有资产,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一是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法律服务。2014年开始,我在长沙银行风险条线先后在不良资产清收、法律审查、合规审查、重大投行、资管结构化融资项目前置法律和合规审查方面为长沙银行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我成长为长沙银行法律合规部法务管理与审查中心的业务骨干。现在,我虽然主要从事非诉法律服务,但我们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业务前沿,从之前的线上法律审查阶段,一直延伸到业务的雏形,乃至我们分支行业务的营销阶段。我们和业务主管部门的产品经理、经办行的营销精英一起,共同研究设计交易结构,陪同业务部门与客户进行商务谈判,从新产品、新业务的合法性、合规性研究,到业务初审、授信上会、合同拟定、合同审查、合同谈判以致项目落地,再到合同签署、合同履行管理,我们的法律服务贯穿了企业运营的全流程,对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团队的身影,我们的价值体现在维护公司利益的实干中。我们没有停止脚步,而是精益求精,不断深挖自身的价值,延伸法律服务的边界。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公司法务,除了常规的诉讼和非诉法律服务,我们会最大化发挥法律人政策敏感性与逻辑分析能力,通过及时跟踪、解读立法、执法、行业动向,实施法规政策解读,将解读与业务规划结合,帮助前台业务部门发现并提示商机,同时总结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点,用被诉案件以案释法,优化公司管理制度与流程,规范业务人员行为,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为金融创新进行前瞻性法律研究,成为企业的“智库”和“研究院”。金融创新是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很多情况下创新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这是我们常常面临的一个问题。比如说理财产品质押面临的缺乏明确法律依据的问题,比如银行的表外理财资金融资,通常与非标资产投资相关的融资模式很多,金融机构会为了使业务符合监管的要求做出很多结构性的安排。资产收益权究竟是什么权利,这也是金融创新里面衍生出来的。从银行诉讼的角度来讲,最大的问题是某种程度上银行缺乏直接控制。而银行在诉讼中没有当事人地位,只能通过通道机构进行诉讼或者原状返还方式诉讼。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进行前瞻分析和研究。交易模式可不可行,从前端进行交易结构搭建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后端的风险控制,甚至发生极端风险时的诉讼手段和策略。

  四是用数字化提效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当前,长沙银行的法务数字化最典型的场景在合同管理、案件事务管理,法务管理系统已经在和我行的财务费控系统打通数据接口,法务软件即成为企业GRC综合系统的一部分,能够支持行内非经营性业务合同的预算、审批、出账、合同履约管理等各个环节,银行法务部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为企业创造价值。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虽然我还是长沙公司律师中的一棵小草,但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时代里,我有意愿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追梦人。将自身的梦想融入到伟大中国梦之中,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服务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