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39

律师在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肩负重要职责使命,律师应当履行好这一职责使命,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2021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首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作为新时代法律人,必须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好律师。

  二、践行执业为民,牢记职责使命

  “以法之名,为民解忧”。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贵在恪守人民律师为人民,努力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应当深刻领会人民律师的职业属性,矢志不渝地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和谋福祉,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积极投身公益领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为民服务职能作用,要不断深入基层和社区,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社区普法、校园法治建设等各类公益活动,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深耕专业领域,勇于担当作为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重在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律师作为专业的法律从业人员,应当始终牢记专业方为律师立身之本。“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律师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潜精研思、夙夜匪懈,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做到精通法律,博学多识,兼具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方能真正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贡献律师智慧和力量。

  四、恪守法律底线,依法诚信执业

  “秉节持重,动静有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必须有所敬畏、恪守底线。律师应当自觉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要心存戒惧,守住底线,恪守律师职业道德,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我国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律师职业的重要生命线,律师应当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维护律师职业声誉,努力成为受人尊敬的“诚信之师”。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律师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际行动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