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49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律师行业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强化律师服务意识,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行业的发展,对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等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律师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围绕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做到人民律师为人民,以昂扬的姿态投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律师事业要健康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在长期的律师执业过程中,我始终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确保始终走在正确的方向上。进入律师行业已有十七载,在带领团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忠于宪法和法律。2020年,我与几位律师共同推动成立了一个新的律所。成立之初,律所成立了党支部,打造了专门的党建文化室,我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所内律师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众多青年律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坚持爱国爱党、忠于法律、解决争议、服务民众等职业信念,律所组织举办了多次业务学习交流活动,建立了完备的规章制度,将党建工作写入律所章程,促进律所良性发展。

  要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成为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二、强化执业为民意识,坚持人民至上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律师的工作职责就是通过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律师的执业活动就是在服务人民群众,只有认识到这一点,律师才能寻找到正确的自我价值,获得不断前进发展的动力。

  我始终不忘律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执业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展示律师职业的奉献精神。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用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的服务能力担责作为,曾担任多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组织团队代理复议、诉讼案件数百起,从专业的法律角度为顾问单位建言献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生产服务中的法律难题,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带领团队深入乡村讲法律送政策,推动地域特色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社区普法和各类公益活动,为社会贡献专业能力、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不断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和践行这一理想信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用高水平法律服务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三、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坚持优质服务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我国法治建设需要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律师队伍。律师是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重要力量,在执业过程中,必须恪守律师职业道德,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要不断提升自身执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作为一名律师,我始终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坚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注重以专业素养来塑造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先后参与各政府部门及企业重大项目决策论证,依法从法律层面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预防了违法行为和风险发生。在知识产权领域不断拓深,深耕细作,为众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诉讼与非诉讼服务。曾代理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十几家出版社在湖南省区域内开展维权工作,办理诉讼与非诉讼维权案件近百起,为出版社避免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代理的古丈毛尖地理标志商标维权诉讼案件、中国黄金商标侵权与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两案同时被国家司法部案例库收录为指导案例。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职业道德,始终坚持用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始终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