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48

本文主要围绕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加强职业道德、提升专业能力四个方面讨论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探析如何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从而更好地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作为新时代的律师,应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专业素养,以满腔热忱投入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切实把科学理论贯彻落实到法律服务的全过程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要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自然需要深刻的理论思想来指引。习近平法治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又在法治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律师,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完善。作为律师,我们不仅应当持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不断升华认识、提高站位,更应将其运用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工作中践行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理念,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贯通理论与实践,践行律师初心。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通过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所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法律服务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思维,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二、坚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公益理念在现代法治国家中的价值愈发凸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坚持执业为民、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要求和实践需要。律师应当积极主动参与公益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切实的法律帮助,关注和及时助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自1985年我国实施全民普法活动以来,青少年这一群体就备受重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提升法治认知水平、养成法治观念和法治行为,更是为今后的法治工作队伍培养人才。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启蒙教育,我们经常与学校合作开展“宪法进校园”、“未成人保护”以及“小记者进律所”等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让青少年了解更多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心系社区,解答日常法律咨询。为满足群众法治需求,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我组织本所律师常态化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民法典》颁布以来,我们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帮助群众了解与他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同时,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

护航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和培训。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建设保驾护航,是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积极参加民企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的活动,参加市“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攻坚团”,深入企业,近距离了解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需求,根据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法治宣讲;协助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其增强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针对企业在劳资、合同等方面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积极提供解决办法,为企业纾困解忧。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在和律所同事共同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我对律师职业的认识有了升华。我深刻地领会到,为当事人解决纠纷,为社会化解矛盾,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才能真正实现律师的社会价值。

三、加强执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要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为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要心中有法,也要心中有德,心存敬畏,把握道德底线,恪守职业道德。

诚信执业,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律师是法治精神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更应成为民众之表率,做好遵纪守法,诚实信用的榜样,在执业过程中,恪尽职守,遵纪守法,严格约束自己。我也时常警醒自己,严格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在面对任何以背离道德或职业操守为前提的利益蛋糕时都应该坚守自我,不为其所惑,也不能为了达成委托人的目标而逾越法律底线,要自觉维护行业声誉,树立良好行业形象。

恪尽职守,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代理案件过程中,我们要时刻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尽己所能为每一名委托人做好法律服务,这既是对委托人负责,也是对法律职业的尊重。我在执业过程中,要求自己耐心接待每一次咨询,认真对待每一份合同,积极应对每一次诉讼,从斟字酌句到法治体检,从文书表述到诉讼策略,都尽心尽责,努力为委托人控制风险、化解矛盾,依法忠诚履行辩护代理职责。

我们每一位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都要坚守职业道德,把握自身职业定位和操守,在金钱、地位、权势面前,守住尊严,守住法律的公平和正义,通过自己的行动表达对法律的忠诚和信仰。

四、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律师面对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要求、新期盼,唯有时刻保持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委托人的获得感。

以法为业,以律为师。律师应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辩护、代理能力,成为法律服务专家,这一切都要靠持之以恒的学习。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律师的学习成长之路正是如此,法律专业体系庞大,内容繁杂,唯有以法为业,以律为师,以勤为径,方能有所建树,更好的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活到老,学到老。从事律师工作以来,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每年基本上都有新的法律颁布、新的司法解释出台,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如果不能及时更新知识,我们将不能为当事人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除了学习法律条文及理论知识,我们还应更多地关注司法实务和法律服务实务,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因为,实践中的案件远比法律条文错综复杂,如果不能及时总结实践经验,熟悉裁判规则,就难以为当事人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

人民律师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新时代做好律师服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我们每一个法律人,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参与法治建设,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以满腔热忱投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