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让青春的力量在律师行业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2023-10-08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8

青年,是社会的希望、民族的脊梁。青年律师,也是律师行业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衡阳律师队伍中青年律师已过半,正成为行业发展的生力军。衡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协会近年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青年律师培养破题,全面搭建青年律师学习、交流平台,努力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年律师成长成才,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提升青年律师综合素养

一是政治上加强引导。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政治引领,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确保青年律师成为法治建设主力军和律师行业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市律师行业党委始终把加强青年律师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铸魂工程,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员律师为排头兵,以青年律师为主要群体,系统地培养青年律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律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生机和活力。在全行业开创性的试行政治辅导员制度(即实习人员的指导老师为非党员的,律所党支部为其另行指派1名党员律师跟踪辅导)。近年来,全行业共发展优秀青年党员律师23名。年初协会换届,行业党委增补2名优秀青年党员律师进入班子。协会各专门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中,优秀青年律师占比超三分之二。

二是能力上全面培养。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思路,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针对青年律师的专题培训,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提升有机结合,促进青年律师政治、专业双提升。今年以来,行业党委先后安排12名青年党员律师分别参加国、省、市党建培训,协会举办了“法律治理下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和运用”“规划建设行政领域法律问题探讨”“劳动法律问题与实务”“民间借贷”“民营企业多维法律风险防范实务”“破产实务”等专题讲座,全方位助力青年律师成长。

三是生活上给予关心。行业工会设立律师之家,为广大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工作之余搭建相互交流、组织活动的桥梁和平台;鼓励各律所开办律师食堂,解决单身、未成家或外地律师的用餐问题;针对大龄青年律师组织举办联谊、相亲和青年沙龙活动,帮助解决终身大事;对因病或遇重大变故等陷入困境的青年律师给予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今年9月,一位刚进入律师行业的实习人员的父母遭遇车祸,双双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行业工会知悉后,第一时间送去了慰问金,并在协会公众号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帮助她渡过难关。同时,行业党委和协会还组织开展微宣讲、辩论赛、羽毛球赛、长跑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组建协会文体俱乐部,尽最大努力为青年律师提供各种实践锻炼和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陶冶情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律所发力,创新青年律师培养模式

青年律师的成长,离不开行业党委和协会关心引导,更离不开律师事务所的精心栽培。近年来,我市各律所不断建立健全青年律师“传帮带”机制,在管理模式上积极创新,让青年律师有归属感,在业务发展上尽力帮扶,让青年律师有方向感,最大限度避免青年律师执业初期“无方向感”“单打独斗”的迷茫感,助力青年律师快速成长。居安所在开设合伙人讲堂基础上,创新推出《新人提携计划》,提出合伙人每人每年至少提供一个案件与新执业的青年律师合作办理,并向新执业青年律师支付不少于一万元的报酬。计划的实施,不仅有效缓解了青年律师执业初期的案源焦虑和经济压力,还从原来跟一位师傅学习转变为可以跟多位,从而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秦湘所、雁京所定期集中开展办案经验分享会,指派青年律师分享学习工作心得,锻炼其逻辑分析和语言表达能力。天戈所设立了律师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或行业大咖主讲,全面拓展青年律师的视野。湘华所设立模拟法庭,将庭审实操演练搬进律所,由青年律师和实习人员自导自演,所内资深律师跟踪点评,着力培养青年律师的专业素养。同时,全市多家律所分别与省内外多所高校联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创造了教学相长、优势互补的良好环境。


百花满园,优秀青年律师大放异彩

近年来,一批优秀青年律师逐渐崛起,11名入选全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近200名青年律师分别获聘衡阳市监委特约监察员、衡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业技术类专家、衡阳市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专家、衡阳市被性侵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人才库成员……全行业65名“两代表一委员”中,青年律师占比三分之二。他们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关乎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共计200余条,均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青年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300余家,为重大行政决策、信访接待和法制审核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衡阳近年出台的5部地方性法规,前期调研、撰写初稿等工作都有青年律师的身影。青年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惠企”“助力百企”“千所联千企”“走基层 惠民生”等各项活动,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行业力量。无论是法律援助、普法宣讲、信访值班,还是爱心帮扶、公益捐助,在“雏雁春风行动”“法润三湘”等公益活动中,青年律师都已逐渐成为主力军。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