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检律沟通的大门最高检将建立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上下联通的“服务律师直通车”平台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6

  提起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很振奋:“尊重、支持律师履职,最高检的报告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这番话出自日前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和全国律协的一次座谈交流会。作为律师权利保障和检律协作的牵头部门,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主要负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工作。如何进一步畅通律师反映问题渠道?第二次检律定期会商座谈会的后续工作进展如何?带着诚意与真心,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带队来到全国律协,与律师代表们围坐一堂,就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工作座谈交流。

  既然是登门问计,第十检察厅负责人并不讳言问题。“监督的有影响力的案件少;少数检察机关有畏难情绪,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少数律师不敢得罪司法机关不愿意提供线索……”他诚恳表示,堵住不当交往的“后门”,就要打开检律正常沟通的大门,希望能够听取司法行政部门、律协和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让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取得更大的效果。

  一番真诚的话语让现场气氛热络起来,与会律师代表纷纷发言,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主动服务的理念和做法给予很高的评价。“畅通律师反映问题渠道至关重要,检察机关围绕这一问题推动工作,及时回应了律师行业的期待,回应了社会公众的期待。”高子程说。

  “扩大阻权监督办案范围,不仅要对刑事诉讼,还要对民事、行政诉讼中侵犯或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的违法行为或问题进行监督。”“办案机关对于律师维权控告事项办结的,除反馈相关律师外,还可反馈相关律师事务所,跟踪案件处理结果。”“要加快12309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统一平台。”律师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的期待。

  律师行业的迫切需求是最高检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的助燃器。“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上下联通的‘服务律师直通车’平台,进一步畅通服务律师的通道,要求各级检察院建立‘服务律师联络卡’,破解律师求助无门、找不到检察官的难题。”第十检察厅负责人表示,结合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将抓紧修改完善检察机关办理阻碍律师执业权利案件的相关制度规定,对律师反映的问题实行更严的“件件有回复”,加大律师权利保障的宣传力度,“让依法能动履职往深里走、向实里抓”。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