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长沙市律师协会重视行业惩戒工作 着力完善投诉案件查处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12-12-3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39

今年以来,长沙市律协协会高度重视对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处理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为重点,全年18件投诉案件得到了妥善、有效地处理。

一、提高认识。目前,长沙市律协共有律师事务所170家,律师2240人。全市律师队伍逐步壮大,知识层次显著提升,自律机制正不断完善。但是,律师、律师事务所违规违纪的行为时有发生,既损害了律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又导致了社会公众对律师的不信任,严重影响律师业健康发展。协会对投诉案件查处工作丝毫不敢放松,在“司法公正长沙行”活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等不同场合,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陈海波反复强调投诉案件查处是律师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要充分认识强化惩戒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内部管理架构,坚持事前预防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特别是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等管理层,要端正思想,对律师违规案件的查处不能有任何懈怠心理。

二、领导重视。陈海波副局长一直高度重视律师投诉处理工作,将其作为律师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首先,是注重抓业务学习。他指出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对投诉处理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事关案件的公平、有效的查处,工作人员既要创新原有工作方式,又要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因此,在业务学习会议上,陈海波副局长组织市局律管处与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全国律协《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湖南省律师协会会员惩戒程序规则(试行》等文件。同时,他还主持编写了《日常律师管理工作文件选编》,工作人员人手一本,以保证在处理投诉案件中做到有理有据;其次,是强化工作指导。在今年518日和917日的纪律惩戒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陈海波副局长分别从加强律所管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执业行为等三方面对投诉案件查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他要求各位委员要以身作则,以正人先正己的态度模范遵守执业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查处案件。

三、完善机制。一年来,协会始终把对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教育、检查和监督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从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办案文本、规范投诉查处程序等方面来完善机制。根据《长沙市律师协会会员纪律惩戒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立案的案件由惩戒委委员负责调查处理的方式,以充分发挥委员熟悉业务、了解行业动态的优势,使调查取证工作更具专业化,保证了投诉案件处理的质量。与此同时,协会官方网站开设了网上投诉信箱,设立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信用信息”查询专栏,使律师执业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目前,协会对投诉案件的处理做到了有登记,有调查,有处理,有反馈,预防、查处、监督的惩戒机制基本形成。

四、严格查处。在投诉查处工作中,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查处律师、律师事务所违规违纪行为不仅是维护法制和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更是维护整个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的需要。在工作中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协调,积极沟通,主动克服畏难情绪和怕得罪人的思想;今年协会查处的18个投诉案件,惩戒委员会委员在调查工作中也做到了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持了惩戒委员会集体讨论的原则,并实行票决制。通过调查处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律师的自身权益,提升了律师队伍整体形象,增强了律师行业的公信力。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