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长沙市律协召开市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3-01-1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62

1226,在市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长沙市律协专门召开担任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律师座谈会,德恒(长沙)所孙鹏程、芙蓉所杨帆、盈科(长沙)所周彦等3名市人大代表,通程所杨建明、天恒健所卜四新、普特所曾昕、秉言所张治梧、仲声所邓文胜、天润人合所李颂光、和润所刘岳等7名市政协委员聚集一堂,畅谈在 两会期间,如何发挥律师专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律师事业进步建言献策。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政协委员陈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关注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律师业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人员认为,当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倍加珍惜参政议政的权利和机会,把担任代表和委员作为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树立律师形象、提升行业地位的重要机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要充分发挥律师执业范围广、联系群众多、熟悉社情民意的职业优势,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动依法行政、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等有关问题的解决;要积极关注行业自身发展,重点在提升律师政治地位、加强律师教育培训、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杨建伟在发言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人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胸怀全局,立足全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城镇化建设、农村改革等重大问题参政议政;要充分发挥协会秘书处的作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或由专人负责支持和协助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从社会实践、社会民生角度出发,结合自身专业写议案和提案,要突出质量,注重议案和提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陈海波副局长对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律师表示祝贺。在听取各位的发言后,他对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履行职责。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仅仅是全市2000多名律师代表,更应该是全市700万人民的代表。因此,要紧跟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建言献策。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关注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切实为百姓群众谋福利、办好事;二是要关注行业发展,维护行业权益。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既要代表群众利益,也要关心律师行业的发展问题,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提出建议和意见。律师权利与公民权利是相辅相成的,律师的执业环境实质就是社会法治环境的问题,要善于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提出建议的角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次出发来思考,比如从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司法效率和司法为民的角度提出一些议案和提案;三是要提升素质能力,展现律师风采。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律师队伍中的精英,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作风素质和业务素质,多学习、多交流、多听取意见,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向社会宣传律师业近年来取得的发展与进步,让社会更加了解律师的社会地位与作用,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要充分运用人大、政协舞台主动和其他行业、界别的代表委员交流,提升律师的社会地位和影响。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